导医网定点医院

【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宝宝乳牙护理要注意什么

日期:2015-11-26 18:52:34  来源: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

  一般来说,婴幼儿乳牙的好坏取决于母亲妊娠期的营养。如果牙齿不好,会影响幼儿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,妨碍健康成长,因此,爸妈需要十分注意宝宝乳牙的日常护理,具体可注意以下问题:

  1、保持口腔清洁

  婴儿期虽然不用刷牙,但每次进食后及睡觉前,最好让宝宝喝些白开水,以起到清洁口腔内残留食物、保护乳牙的作用。

  2、保证足够营养

  给婴儿及时添加辅食、摄取足够营养,以保证其牙齿的正常结构、形态以及提高牙齿对齿病的抵抗力。如多晒太阳、及时补充维生素D可帮助钙质在体内的吸收;肉、蛋、奶、鱼中含钙、磷丰富,可促进幼儿牙齿的发育和钙化,减少牙齿发生病变的可能;缺乏维生素C会影响牙周组织的健康,所以幼儿要多吃蔬菜和水果,其中的纤维素还有清洁牙齿的作用。

  3、养成正确的吃奶姿势

  婴儿吃奶时,会因吃奶姿势不正确或奶瓶位置不当形成下颌前突或后缩。幼儿经常吸吮空奶嘴会让口腔上腭变得拱起,使得以后萌出的牙齿向前突出,这些牙齿和

颌骨的畸形不但会影响幼儿的容貌,而且会影响幼儿咀嚼功能的发展。

  因此,幼儿吃奶时要采取半卧位,奶瓶与幼儿的口唇呈90度角,不要使奶嘴压迫上、下唇,也不要让幼儿养成吸吮空奶嘴的习惯。

  4、适当锻炼牙齿

  细心的父母会发现,出牙期的孩子特别爱“咬人”,还喜欢咬硬的东西。这是由于乳牙长出要挤压周边,会让牙龈组织感到痛痒,需要用撕咬物体来进行缓解。

  所以,要常给出牙时的宝宝吃些较硬的食物,如饼干、烤面包片、苹果片、胡萝卜片等,以锻炼咀嚼肌,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。如吃过多过软食物,咀嚼肌得不到锻炼,颌骨不能充分发育,但牙齿仍在生长,就容易导致牙齿相互挤压、排列不整齐或颜面畸形等。

  宝宝出牙最大的特点,就是啃咬东西。喂奶时,常变得浮躁不定。所以爸妈应注意以上宝宝乳牙护理要点,以保证和促进幼儿乳牙的健康发育。

上一篇:

宝宝便秘的四大原因

下一篇:

小孩发烧物理降温七大方法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