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医网定点医院

【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宝宝“红屁屁”护理保健小方法

日期:2015-11-26 18:42:51  来源: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

  宝宝红屁股在医学上又称尿布疹或者尿布皮疹。很多的妈妈们把婴儿的屁屁卫生处理的很好,可宝宝还是出现红屁股。

  以下情况的婴儿易出现红屁股:

  早产儿,低体重:皮肤角质层较薄,通透性高,屏障功能较差,对外部刺激物的抵抗力弱。

  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: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粪便中消化酶含量高,高ph值的环境对肛周围皮肤的刺激性更大。

  腹泻婴儿:皮肤与排泄物接触时间延长,增加尿布皮炎的发生率。

  4个月后添加辅食的婴儿:尿液粪便增多,有害物质损害皮肤,微生物滋生引起感染。

  因此出现这些情况时,妈妈应该特别注意护理及预防红屁股的出现。>>>推荐阅读:妈妈应对宝宝倒睫的办法

  如何护理?

  护理红臀可以参照以下几点:

  1、尽量不要给宝宝裹尿布,这是预防尿布疹的最佳方法。最好每天都让宝宝的小屁屁在空气中多晾几个小时,这样可以避免皮肤与

尿液接触。

  2、经常更换尿布。这也是预防尿布疹的方法,新生宝宝大约每15分钟到20分钟就会排一次尿,虽然他们的尿量只有一汤匙,但是我们还是建议每隔2至3小时就更换干净的尿布,尤其是在宝宝大便之后,更应立即更换尿布。

  3、破皮严重者,可以用家里带有红外线功能的台灯40瓦,给宝宝照射臀部,但要注意保持一定距离30-40cm,温度适中。每天照射1-2次,每次15分钟。

  4、不要用塑料布包尿布。

  5、经常让宝宝的臀部晒太阳。

  6、如果是单纯性尿布皮炎(就是没有感染者),可搽擦保英药膏及护臀霜、油膏等婴儿护肤品,保英药膏因为具有隔离、抗菌、修复的组成成份,较婴儿护肤品有更快的效果。如果感染者,要搽擦克霉唑等药膏。含激素的产品因会造成宝宝局部皮肤抵抗力下降,继发感染加重,色素沉淀等问题,应在咨询医生后决定是否使用。

  7、洗尿布不要用肥皂、洗衣粉等强刺激性物品。有小便的尿布要用开水烫,清水洗;有大便的尿布,可以用碱性不强的物品,如香皂洗,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。

  8、慎用爽身粉。

  护理关键:

  宝宝患了轻度-中度尿布疹,妈妈应该针对以下三个方面行动:

  1、清洁、隔离有害物质,减少皮肤被刺激。

  2、阻止细菌、真菌滋生感染。

  3、促进皮肤修复。

  防治宝宝红臀,主要靠护理

  对仅仅是局部皮肤潮红的轻度红臀,应保持臀部清洁、干燥,做到及时更换湿尿布,即使是一次性尿布也应定时更换,不能机械地规定8个小时换一次。每次在孩子大便后或换尿布时,应用温开水或4%的硼酸水洗净,吸干,再涂些植物油或不影响皮肤清洁干爽又有隔离抗菌作用的药膏,如保英药膏,而不能用肥皂清洗臀部。另外,保英药膏中含有的羊毛脂也可以很好地帮助宝宝受损皮肤的修复。

  在气温或室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可以把尿布垫在臀部下面,让臀部充分暴露在空气中或阳光下,每日2—3次,每次10-20分钟,一般1—2天红臀就能有所恢复。

  如果局部皮肤潮红并伴有皮疹,可涂保英药膏或消毒鱼肝油。皮疹如果有溃破,可以用氧化锌油膏。如果局部皮肤有糜烂或表皮剥脱,可以涂擦鱼肝油氧化锌糊剂。要是有继发细菌感染,请去看医生。

  必须注意的是,父母在为孩子清洗“红屁股”时,应用手沾水轻柔地进行清洗,而不要用毛巾直接擦洗臀部,清洗完毕后要用毛巾轻轻吸干。在涂抹油类及药膏时,应把棉签贴在皮肤上轻轻滚动,而不能上下涂刷,以免加重疼痛和导致脱皮。

  年轻的爸爸妈妈也不用太担心,如果措施得当,宝宝的“红屁股”很快就会好的。

上一篇:

去除宝宝衣服上污渍的窍门

下一篇:

妈妈应该怎样给小宝宝刷牙?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